一開始我對於「上帝的部落」這個美稱非常有興趣,總覺得是一個光聽名字就覺得美到不行的地方

上網查詢了這個位於新竹尖石鄉的深山仙境,原來是一個名為「司馬庫斯」的泰雅族部落,因處於深山之中交通不便,

早期甚至沒有電力供應,因此又稱為「黑色部落」,這個擁有多個名字的神秘景點,讓我一直很想一探究竟

 

因為是在深山之中,所以交通是我優先考慮的問題,畢竟是山路,真的要找值得信賴的車隊,當然價錢也是我評估之一,

上網遍尋好久後,我終於選中一間網友們都大推的車公司,而且真的沒有選錯,車子很棒之外,司機大哥人也超NICE,

所以之後只要有人問我有關司馬庫斯的交通,我一定都會大推這間的!

 

我把要去仙境的消息一放出去後,不到幾天馬上就招集了剛好一車的人數,於是乎~我們就出發到上帝的部落囉!

出發集合地點是新竹火車站 Let's go

 

第一站我們來到下一站幸福的「合興車站」,這裡真的超級適合情侶來,隨便都能拍一張唯美合照

不過很遺憾我居然找不到幾張我在合興車站拍的照片

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殘刪到了,所以只能聽我文字敘述娓娓道來……

合興車站附近也都是很多好拍的藝術建設,就像這個多角形的小隧道(?)真的無敵好拍又很美

另外也有一些小市集,不少文創商品,還有茶葉蛋、冰淇淋等等小吃食可以解嘴饞

整體來說東西很多不會空洞無聊,來到合興車站我建議可以停留大約1小時

 

因為司機大哥到司馬庫斯的次數大概就跟走自家後花園一樣,熟悉到不行,根本就是在地人了

準備上山前還推薦我們可以北角吊橋玩耍一下,這原本不在我規劃的行程內,但是天氣真的好到不行

所以我們也決定到橋上走跳一下,司機大哥也告訴我們等一下路程會稍微遠

如果容易暈車的差不多可以吃暈車藥了,要上廁所的也要趕快,最重要的是油要加滿

帶著滿心期待的心我們準備上山囉

 

 

首先我們來到真的不誇張,美的跟仙境一樣的「宇老觀景台」

一下車大家都驚呼連連,爭先恐後想跟身後這片美景合影,還沒到上帝的部落就美成這樣

群山中飄著很仙的薄霧,雖然天氣很好但陣陣涼風非常舒服

中午我們選擇在「以娜的店」飽餐一頓,但是大家實在太餓了~食物一上桌馬上秒空,搞得我根本來不及拍照阿(笑)

總之這間以娜的店真的也是大推,深山中交通不便、食材珍貴,卻能品嘗到等級這麼高的美食,而且店中環境超好

靠窗的座位正也面朝群山,一邊享用餐點還能一邊享用美景,真是幸福到不行

 

吃飽喝足後,我們一車人再搖搖晃晃繼續往下一個秘境前進

這一站是秀巒村的「軍艦岩吊橋」,它也有另一個美名叫「控溪吊橋」

跟我們上山前去玩耍的北角吊橋不太一樣,控溪吊橋又更像吊橋了,搖晃感十足

一次太多人在吊橋上會晃到腳軟哈

吊橋底下是一片清澈的溪水,光看就覺得好清涼,所以大家都忍不住脫了鞋下水去了

事實證明也真的非常冰涼!而且溪水好乾淨還有小魚,抬頭一看會覺得自己埋在山群之中

聽說到了秋天這裡會是一片楓葉的美景,更是吸引很多攝影師來此朝聖呢!

 

 

在這深山之中,有兩條不一樣的路線,一條是往司馬庫斯,而另一條則是通往另一個景點「鎮西堡」

鎮西堡也有神木群,不過我們這次選擇走司馬庫斯的,還有一個小原因是聽說司馬庫斯通往神木群的步道較鎮西堡的好走

對於我們這些登山新手來說,鎮西堡需要下次練一練再出發(笑)

不過沒有走進神木群,鎮西堡的景點還是要去,最為著名的有「新光小學的森林教室」還有「鎮西堡教堂」

新光小學是當地的學校,沒有圍牆讓人感到自由的校風,我們還在森林教室的黑板上看到老師上過課留下的字句

所以絕對不是為了促進觀光而創造的景點,是真真實實有在上課的教室

新光小學附近也有很多當地居民及雜貨店,原住民小孩們很可愛很害羞,而住家式的商店充滿了古早味

還有郵局!所以如果你想在鎮西堡上寫一封明信片也沒問題~

 

住宿因為太晚決定,很可惜沒有訂到司馬庫斯上的小木屋,這次我們住的民宿叫「觀景山莊」

雖然我覺得觀景山莊也很棒,老闆一家非常親切,房間雖然稱不上高級或超乾淨,不過也在標準內可接受

但是距離司馬庫斯還是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我查過已經算最近的民宿了),所以我們必須超級早起

 

住在山上當然一定不能錯過夜景!吃了晚餐後我們一群人便出發去散步

說真的就算在民宿的門口抬頭看也能看到美麗夜空,我們很幸運星星都有露臉,雖然受到光害影響沒有那麼亮

不過這樣的美景已經是都市裡看不到的了!(如果你問我為何沒照片,我只能哭著說因為手機拍不出來嗚嗚)

 

隔天一大早六點吃早餐,準時七點出發司馬庫斯囉!

原以為已經經歷了最蜿蜒的山路,沒想到真的的挑戰是上司馬庫斯的這一段

好險我們的司機大哥經驗很豐富,我們幾乎沒什麼暈到車呢!

這是在巨木群登山口前還天真地笑著的時候(笑),沒想到是崎嶇的山路在等著我們

 

說真的如果平常沒在運動,千萬別小看這巨木步道,單趟五公里的路程,來回就要十公里了

也千萬不要覺得十公里很短~因為其實路沒有想像的好走唷!

所以我誠心建議要穿一雙好走的運動鞋,鞋底要防滑哦 (因為一路上泥濘很多)

如果你有登山杖也可以帶著,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因為登山口就有很多長樹棍可以充當登山杖哦

我們也沒有一個人有準備,好險在登山口都選了一枝好夥伴,果然有差哦!省力非常多~

另外如果不想太趕,想沿途多欣賞美景或是拍個網美照,建議預留五個小時左右的爬山時間

我們太高估自己了,只留了四個小時,還要回到部落吃午餐,導致最後走的非常趕~

(因為大家太流連忘返,一直被路上的美景給吸引,導致沒有照到爽最後還走得喘死)

 

 

 

我說這裡是仙境,應該沒有人會反駁的

神木群是沿著巨木步道一直走到最底才會看到,所以千萬不要半途折返或懷疑自己走錯

因為路只有一條,而且回程也是原途折返的,一路上也會看到族人們貼心設立的指標

神木群中總共有9顆巨木,最大的一顆據悉已經2500歲了!俗稱巨木爺,也稱「yaya」

yaya在泰雅族語中是「母親」的意思,而這棵巨木就像是部落的母親一樣,坐鎮於此,守護的族人們

說真的看到巨木時,真的會有種屏住呼吸的嘆為觀止,非常的宏偉高大,但又有種說不出來的慈祥感

繞了一圈巡禮完九棵巨木後,大家才意猶未盡的踏上歸途

雖然這一趟來回十公里的路程,路途蜿蜒崎嶇並不好走,但是為了這美景,我認真覺得非常值得!

難怪一路上很熱鬧,非常多的遊客,還有可愛的狗狗也一起相伴,大家走走聊聊路也不會遠了

中途也有幾個休息站,還有設立廁所 (而且廁所意外的非常乾淨)

巨木步道中很多的橋都是司馬庫斯族人們搭建的,他們非常厲害!橋超級穩固!

也真的要感謝族人們的用心,怕來往的遊客不安全,他們常常會進行補修檢查,真的超棒

 

司馬庫斯真的是一個很純淨的地方,泰雅族人們也都非常親切

偶爾兩天離開都市塵囂的感覺難得可貴,原本還擔心會不會爬山很累、收訊不好很焦慮

沒想到真的來山中後發現,科技類的東西真的都不想碰了,只想融入大自然之中

隔日坐在通勤上班的火車時還覺得不可思議,咦?我已經回到現實了嗎,司馬庫斯的兩天一夜好像美夢一樣

這次的小小旅行團非常成功,謝謝司馬庫斯大給我們的美好

 

 

--------------------------------------------------------------------------------------------------------------

我們是『YesToGo 野兔計畫』

是愛旅行的兔兔團隊 ,這裡分享旅遊資訊及分享推薦

想找旅行團?自助旅行?找機票?找飯店?各類旅遊相關問題皆可諮詢

如果你喜歡我們以上文章的行程,也可以詢問詳細內容唷

歡迎光臨我們的粉絲專頁「Yes To Go」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S TO GO 的頭像
    YES TO GO

    YES TO GO 野兔計畫

    YES TO 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